中国财经素养教育普及计划

为更好地服务社会,推动中国财经素养教育的普及和发展,北师大财经素养教育研究中心计划在未来四年内推进以下方面工作:

一、提升财经素养教育影响

中心将联合政府相关部门、国内外学术机构、金融机构与NGO组织,共同举办各类经验交流分享和推广活动,倡导财经素养教育的普及。具体如下:

1、年会。计划每年举办“中国财经素养教育高峰论坛”一次;

2、论坛。组织各类财经素养教育论坛、研讨活动年均三次;

3、国际交流。组织和参加各种国际财经素养教育活动年均两次。

二、推动财经素养教育能力建设

中心将和教育管理部门、各类教育机构联动,通过提供校长、教师等财经素养师资培训,推动K12和高校范围内建立金融教育长效机制。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推动在全国校园内开设财经素养基础公共课、选修课、专题讲座、在线测试、项目实践等教育内容。力争通过与各级教育管理部门、教育机构的共同努力,使财经素养教育至2020年能进入1000所学校, 培训1000名学校校长,2000名教师。

三、扩大财经素养教育覆盖

中心将通过开发线上及线下金融培训及教育课程,覆盖K-12的幼儿及青少年、大学生和其他成人群体,除了提供贯穿整个学生阶段(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的课程外,还将针对特定的群体,如农民、外来务工人员、运动员、留守家庭、少数民族家庭等,开发定制化课程,以课堂、活动、讲座等形式普及财经素养基础知识,帮助其养成理性决策的行为模式。计划至2020年,财经素养教育直接覆盖1000万各类人群。

四、深化财经素养教育研究

中心将组织专业团队,针对财经素养教育的相关问题展开系列的、持续性调研活动,如农村家庭储蓄行为调研,青少年消费支出情况调研,运动员金融教育调研等,拟发布财经素养与核心素养蓝皮书、中国青少年财经素养教育蓝皮书等。此外,中心还将联合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针对具体的问题和现象开展深入的学术研究,丰富该领域的理论积累,提高财经素养教育的学术影响力。

五、构建财经素养教育精品发布平台

中心将联合各类金融教育权威研究机构,发布系列财经素养教育课程标准,课程学习教材、教案和课件,编著财经素养教育相关书籍等,让广大国民能理解并接受财经素养教育,普及金融知识,践行普惠金融教育的理念,提升国民财经素养水平。计划至2020年年均发布财经素养教育精选产品10个。

六、打造财经素养教育和学习生态系统

中心将作为“学术支持单位”,加入Visa中国发起的“中国金融教育合作伙伴计划”,共同建设该计划,推动财经素养教育的产学研结合,促进跨领域的合作和融合,打造财经素养教育和学习生态系统,推动中国财经素养教育的发展,计划至2020年加入该计划的合作伙伴达到10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