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 财经素养教育研究中心
财经素养教育研究中心 财经素养教育研究中心

财经素养:一项新的核心生活能力


 2012年起,世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在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增加了一个新的测试选项——“财经素养”(Financial Literacy)测试。全球共18个国家(包括中国上海)参加了此项测试。这是大型国际测试项目中首次引入“财经素养”概念并进行评估。对于许多人来说,“财经素养”是一个新鲜的词,听说过阅读素养、数学素养以及科学素养,还没有听说过财经素养。因此,不少人对其实质内容感到好奇,但也有些人认为这不过是教育界人士“老瓶装新酒”的一个噱头。

 

那么,财经素养到底是什么呢?从概念上,财经素养指的是人们处理财经问题,维系个体持久生存与社会持续发展的关键能力。从这个角度来说,财经素养的培育,不仅对个人的人生发展意义重大,其整体水平的高低,还将决定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国家的核心竞争力。然而,显然这是一个被忽视的领域。包括中国在内,在很多国家的基础教育课程设置中还没有针对财经素养训练的学科。

一、发达国家的财经素养教育

    说到财经,许多人脑海里可能首先会浮现出“犹太人”的字眼。是的,犹太人无疑是财经素养方面的佼佼者。数据显示,几乎所有犹太人从小就接受良好的财经素养教育。而仅占世界人口总数0.2%的犹太人中诞生了27%的诺贝尔获奖者;仅占美国人口2%的犹太人拥有美国70%以上的财富;诞生了1/3的美国名牌大学教授;以及60%的美国一流文学、戏剧、音乐作家。

    从国家层面,我们看看世界头号经济强国——美国的情况,早在上世纪80年代,美国就将财经素养教育视为公民教育的重要内容。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将财经素养教育纳入国民基础教育体系中。2002年,美国时任总统小布什签署《不让一个孩子掉队》教育法案,以法律形式确保每一个孩子都受到财经素养教育。同年,美国财政部成立了财经教育办公室(OFE),其使命是为所有美国公民提供实用的财经知识,使得他们能够在一生的各个阶段,做出明智的理财决策和选择。2003年,美国国会通过《财经素养和教育促进法案》,建立起由20个相关部委联合组成的财经教育委员会,将每年四月定为“财经素养月”,以强调财经素养教育的重要性。2007年爆发的金融危机,使得美国政府进一步提升了对财经素养教育的重视。2010年奥巴马签署行政决议成立财经素养总统顾问委员会,以督控财经素养教育的发展。2011年,美国财经教育委员会发布了《促进美国经济的成功:财经素养国家战略》,从国家战略层面全面推动财经素养教育的普及。

    美国政府认为,在当今越来越复杂的国内和国际经济环境下,人们能够做出明智的经济决策,才可能规避金融风险,减少经济损失,获得经济幸福。而且,个人以及家庭所做的经济决策还会从根本上影响市场经济的健康运行。因此,美国确立的财经教育政策的目标是:使公民养成良好的理财习惯,承担个人理财责任,从而做出明智的经济决策,降低国家的经济风险。在当今美国,财经素养已被视为社会的核心生活能力,财经素养教育被称为“从三岁开始实现的幸福人生计划”。

此外,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家均将财经素养教育纳入国家基础教育体系中。财经素养已成为发达国家评价学生素质的重要一项。

 

二、财经素养教育的目标和内容

    以美国为例,美国政府为学前儿童和中小学学生专门制定了一套财经教育目标,例如:

    3岁能辨认硬币、纸币;

    4岁能知道每枚硬币是多少美分,认识到无法购买全部商品,必须做出选择;

    5岁知道硬币等价物,知道钱是怎么来的;

    ……

    13岁至高中毕业,尝试进行股票、债券等投资活动,以及通过打工等赚钱。

    可见,美国的财经素养教育目标很具体,也很明确。其目的就是通过科学的培养手段,帮助学生认识金钱,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财富观,并在此基础上,培养全面的理财投资和人生规划能力。

    对于财经教育的内容和要求,OFE200210月颁发了《融入财经素养教育于学校课程》的白皮书,明确提出了涵盖课程、考试、教材和师资培训等方面的关于财经素养教育的国家标准。此后,美国政府根据发展需要对标准进行了多次调整和修订。其中最具影响力和代表性的是授权非盈利组织Jump$tart Coalition2007年发布的K-12个人财经教育国家标准(目前的最新版本是2015版)。该标准的宗旨是确保美国人在高中毕业时,具备经济金融知识和才能,能够为个人的经济幸福承担责任。该标准按照四、八和十二,三个年级段将学生学习的能力指标划分为三个基本等级,每个等级有不同的知识技能要求。

该标准将财经教育分为责任与决策、收入与职业、规划与金钱管理、信用与借贷、风险管理与保险、储蓄与投资六个项目,规定了学校财经教育课程应该涵盖的理财知识与技能。 

根据该标准, 到四年级时,学生应该能够描述不同类型的工作以及不同形式的收入来源;应该了解短缺、选择和机会成本的概念,明白广告、同辈压力和他人的支出选择有可能会影响自己的决策,学会基本的预算和计划知识,并做出明智的决策;要开始明白,经济投资是指购买金融资产以期未来获取收入或财富的行为;应该有金融风险的意识,并知道个人通过改变行为可能避免或减少损失。

到八年级时,学生应该对四年级学生需掌握的概念有更深的理解,并更加侧重于学习如何做出明智的支出决定,权衡每项支出的成本和效益,对各种花费进行分类,能够深入讨论预算的制定;要能明白金融机构在存款人和借款人之间起到的中介作用,利率受市场机制的影响; 应该理解教育程度和技能水平是影响收入高低的关键因素等;要能理解人们为什么使用信用卡或借贷,运用信用卡投资教育以及耐用消费品的原因,并能够计算复利等;要能掌握各种可能的金融投资方式,并能够计算回报率;应该认识到,保险是一种保护财产安全的选择,但同时每一种处理风险的选择都存在成本。

    到十二年级时,学生应能够利用经济学概念,如商品满意度、需求的决定因素、信息搜索的成本、产品耐久性等,成为明智的消费者;要关注收入类型以及税收,强调与工作和职业相关的成本收益决策,以及劳动力市场概念;应该掌握更复杂的储蓄概念,如实际和名义利率、目前和未来价值、金融监管机构、为了退休而储蓄等;应该理解信用报告、信用分数、信用行为对消费者日后经济行为的重要影响,并了解《消费者保护法》中的相关知识;能够解释并计算税后回报率,理解金融市场如何对市场条件和信息的变化做出反应,解释多样化投资如何降低风险等;能够进一步讨论保险合同的相关知识,也可以了解具体的保险产品,如健康、财产、伤亡、残疾和人寿保险等。

总体上,学生在高中毕业时应该知道:1)如何发现、判断、运用理财信息;2)如何设立理财目标并制定方案实现目标;3)如何开发自己赚钱的潜能并学会储蓄;4)如何有效地利用理财服务;5)如何履行经济义务;6)如何积累并保护财产。

 

 三、财经素养教育的中国实践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国际交流的增加,在中国,财经素养教育的重要性也逐渐被人们所认识。在北京,北京十一学校,北大附小等学校相继开设了财经教育相关课程,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20158月,广东省率先先进行试点,将财经素养教育纳入基础教育课程体系,广州市36所中小学开始开设财经素养教育课程。同时,各地也逐渐出现了一些与财经素养相关的商业性或公益性课程和活动。然而,由于在中国财经素养教育还处于发展初期,多数课程存在系统性不强,偏重于知识传授,行为塑造不足等问题。

    为推动中国财经素养教育的发展,201410月,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成立了国内首家财经素养教育研究中心。依托北师大在教育、心理、脑科学、金融等领域的学科优势,在引入国际成熟课程体系的基础上,该中心研究团队推出了适用于中国教育实际的财经素养教育课程体系。该课程体系分设了4~8,9~11,12~15,16~18四个年龄段,每个年龄段均包括财经心理学,账户、储蓄和预算,收入、职业、商业和创业,信用、债务和贷款,以及风险管理和保险等五大部分内容。随着年龄段的升高,各部分的内容也由浅入深。

        与多数现有的“财商教育”课程侧重于财经知识传授所不同的是,该课程体系涵盖了心理、知识、能力、行为和实践等五个层面的内容。具体来说,在心理层面,学生们通过学习、心理训练甚至是脑训练,能更好地把握自己和他人的真实需求,发现自己的长处和不足,避免一些决策心理误区,使决策过程更为理性;在知识层面,学生们能掌握财经决策的基本概念,如收入、账户、利息、投资、风险等;在能力层面,学生们学会定目标,做预算,掌握财务分析的方法,学会控制风险等;在行为层面,课程的目标是行为的塑造,培养自控、专注、守信、分享等良好的行为习惯;最后在实践层面,学生们能够将财经素养运用到生活中,如进行理性购物,合理储蓄、职业规划等等。

        总的来说,尽管越来越多的学术机构、商业企业进入到该领域,推动着该项事业的发展,目前的中国财经素养教育还处于起步阶段,距离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水平还有较大差距。但随着对财经素养教育的关注逐步提高,可以预见的是,财经素养教育在中国将会进一步普及和受到重视。越来越多的人将认识到,财经素养教育并非一个可有可无的选项,也并不仅仅是一门关于的学科。它培养的是如何能够科学地认识和运用包括金钱在内的资源,独立、自信地做出决策,这实际上是为未来的幸福人生奠基。从这一角度来看,这——是真正的起跑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