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 财经素养教育研究中心
财经素养教育研究中心 财经素养教育研究中心
市场恐慌指数(Fear Index)介绍

    市场恐慌指数是一种市场情绪指数。研究表明市场情绪对资产定价起到积极作用,并用于观察市场冷热状态,还有研究表明情绪对市场中的短期变动有很好的解释作用。市场情绪指数是反映市场上乐观或悲观程度的指标,是投资者心理的反应,也是投资者对市场表现的反应。市场情绪指数能够反应出市场的总体趋势,给投资者提供大环境判断的依据。市场情绪指数被全球投资者广泛的应用,因此在不同的市场上有各种不同的版本。

    市场恐慌指数广义上指任何一个能刻画当前市场波动程度的指标,狭义上一般指美国的VIX指数。VIX指数是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推出的描述标普500(SP500)波动的指数,它是通过计算标普500的30天到期期权的隐含波动率(Implied Volatility)而得到的。

    我们利用隐马尔科夫模型(Hidden Markov Model)发展了一套计算中国金融市场恐慌指数的方法。隐马尔科夫模型是二十世纪六十年发展起来的一个统计模型,它描述了一个具有隐状态的随机过程,随机过程的参数(比如期望和方差)依赖取决于系统所处的状态(隐状态)。这个模型能够给出我们当前市场所处的状态,还能给出市场向另外状态转变的几率,所以是比较好的计算金融市场情绪指数的方法。

    利用隐马尔科夫模型,我们可以计算中国金融市场的状态和相关量。所用的数据是沪深300指数每天的收盘价格,我们尝试了不同的市场状态数量(比如2,3,4等等),结果是市场状态为2的时候能得到最优结果:平稳和绝望状态。而美国市场需要3个市场状态,分别是平稳、悲观和绝望。这反映了中国金融市场情绪变化比较迅速,没有中间状态,或者说中间状态比较短暂。